描写海棠的作文
容光楼南侧的窗外,路边,有一排在春日里美得动人的西府海棠。
她们与邻近的梧桐或老松比起来一点算不得高大,但总也称不上矮小,那修长纤韧的枝干冬日里本是根根笔直向上、颇有要戳破天空的意图的,此时却缀满了浓密深绿的叶和其中点点串串白里透粉的花,因而被推得向路这边弯了些弧度,正像是对过路人的优雅致意。阳光之下,和风拂过,她们都像受到了自然母亲的召唤似的,温柔地和着拍摇摆起来;叶与花碰在一起,沙沙地笑了,在枝头喃喃地唱着自己的歌。花瓣随风飘下,舞出蝴蝶的翩翩,终于轻盈地落在地上,脸上浮现着快乐的少年们所有的那种面颊微红的笑容。整幅画面不禁让人想起桃花源口数百步桃花的落英缤纷,然而这里的海棠还不到十株,飘然若仙的神韵却胜似。
都说海棠没有香味,倒也并不全然如此:据说,西府海棠是唯一被赋予了香气的海棠,她们得天独厚的淡淡清香虽难以觉察,却无时不在悄然溶解进空气;清香随风弥漫,不知不觉间飘入了每一位过路人的心灵那是西府海棠将喜悦酿成芬芳后献出的祝福。
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西府海棠是一种娇滴滴的,供人宠爱玩赏的花中贵族,不然她们怎会有生的那样诗意的花朵、那样清淡脱俗的香气和那样优雅天然的气质?事实却全然相反:西府海棠耐旱耐寒,不过是种北方常见的绿化树木,在群芳中出身算是卑微;虽有果,却极酸,一般不被食用。可西府海棠哪里在意这些!她不为出身的卑微而自惭形秽,也不因未来的命定而顾影自怜,她所拥有、在意的不过就是当下每分每秒默默逝去的春光;到了开花时就全心全意的开,花该落了就毫无牵挂的落,正是这一点安然的平静使她的一切都变得优雅,正是这一点对自然的明了使她无时无刻不充满喜悦,并且愿意将这对生命、对当下的喜悦和优雅分享给每一个人。
美丽的西府海棠啊!又有多少人能像你一样,温和地欢笑得单单纯纯!这世上的许多人们以被日常紧凑高速的生活拖垮,他们不是在生活,只是在被无情的生活消磨、碾碎;其实,他们所需要的不过是抹去心底一切的抱怨和成见,换以对生命的惊叹和赞美;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连你,淡泊宁静的西府海棠,也曾在万物凋零的冬日里嫉妒那经霜不落的松柏,举起你那尖利的枝干试图戳破不公的天幕;但你挺了过来,你抖落了冰雪,你度过了寒冬,你发现自己又生出了新芽,对生命的热爱又战胜了一切;莫非人们只是看不到自己心上纯洁的新芽吗?
动人的西府海棠啊!不求你做解语花,泄露自然的秘密;只感谢你的优雅和喜悦,陪伴又抚慰了校园中那么多灿烂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