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
梦里花落知多少?无人知晓!不知这些回忆的花瓣里,究竟隐藏着多少人的故事,飘过多少岁月的悲欢离合,羽化出多少光阴的沧海桑田。而三毛才情中那哀而不伤的主旋律是花瓣中最经久不衰的艳丽的色彩。
她强烈的悲悯和善良情怀,打动了多少冷漠的人心。她如此的坦荡,在毁灭的灰烬中成生命的乐土,大爱总是显得卑微,无私的奉献给予。她不愿去餐厅吃牛排,只因她不愿见到她和拾荒者只有一窗之隔却恍若隔世。一个多么崇高而伟大的灵魂啊。这是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尊重,是直达灵魂的沟通与关心。这让识尽尘世喧嚣的我们情何以堪啊!她成熟却不乏童真。她愿做一名拾荒者,因为拾荒者眼底下的垃圾场是最妩媚的花园。她戴上那顶成人世界的帽子,因为她懂得孩子间那种最为纯真的美好。三毛没有让扰乱她那最为动人的纯真。
三毛用朴素的语言写出永恒的真理。真理是朴素的,真情是实在的,她用素洁而实在来交际我们的心灵世界。她的语言没有被凡世的喧嚣冲刷的华而不实。她的文字是一种看不见道不明虚无主义的生命情绪,文字里幽眇的意象,意象激起我们朦胧的感觉。她的话语无不隐含着生命的启迪。教会我们要拥有一颗恬静明智,宠辱不惊之心,人生如戏,但是终有闭幕之时,浮华褪去,唯有平淡是真。
一次次浮光剪影,一次次缄默的的旅行,旅行中只有孤单的风沙伴她前进。也许是她那无拘无束,不受羁绊的豪迈个性使她有勇气独自旅行,走遍千山万水,看破滚滚红尘,识尽喧嚣,拥堵繁盛吧。旅行丰盈了她的生活,使她的生活并不像碧波涟漪的西湖,而像海洋般随时间的流动,时而平静如镜,时而浪花飞溅,时而巨浪冲天!轻狂不是罪过,意气不是犯错,倘若你能去做那漂浮不定的云,你的生活将诗意盎然,截取一段便可成诗成画。的确,旅行是最好的生活,这不平凡的生活经历,使她的人生蒙上一层传奇般的色彩,朦朦胧胧,影影绰绰。她理解旅行的意义,旅行是她不停地寻找那颗遗失的心。
谁说风过无痕,水墨深深?有多少心灵的悸动点燃了她生命和芳华?回眸间,一点一滴的暖暖穿云而过,落在眉间,长相忆。她一一珍藏着每一段相知相守相望的绝美歌谣。她终于在旅行中找到那颗遗失的心了。但世事无常,死亡也会像黑夜来临一样,不约而至;像严冬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一样,旺盛的生命也遏制不了死亡的莅临。荷西的逝去对三毛的打击十分大。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确,先走的是比较幸福的,这切肤的疼痛,叫她怎能独自承受。她的记忆被揉成一团残梦,昔日的笑语被酿成一窜苦涩的泪,一颗跳动的心被苦水淹没。这叫她那无处安放的心怎么办。她对荷西的思念如千万只蚂蚁啃噬她的心,她的灵魂。她如一棵无根的野草,灵魂早已飘忽不定了,她的灵魂早已随荷西的逝去而追随。我以为小鸟飞不过沧海,是小鸟没有飞过沧海的勇气,现在我才发现,不是小鸟飞不过去,而是沧海的那一头,早已没有了等待。现在我才懂得三毛不是懦弱,而是这尘世间没有她的等待。
花,落了。可她那悲悯情怀,放荡不羁的随性,朴素的语言和至死不渝的爱是那花瓣中永不褪去的艳丽色彩!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