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
思念,幼时的家乡。
弯成一弯的桥梁,倒映在这湖面上。月光下,一轮美满。
家乡是鱼米水乡之地,古朴的小镇回荡着浓郁的客家人气息。
青石板的老街上,你我走过的地方,那段斑驳的砖墙,如今到底啥模样。铺满青石板的街巷,富有诗意的白色弄堂,长满青苔的砖墙,都是我曾嬉戏的地方,那段美丽的时光,不知该去何方寻找。
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还记得,那条小巷,狭窄的小巷,最怀念的小巷,和伙伴一起捉迷藏的日子,至今仍旧时时浮现在脑海,历历在目。还有许多游戏,那时记得如此清楚,而现在,早已模糊。如今,无奈的如今,满心惆怅。
不知是否还有身着天青色旗袍的女郎影影绰绰;不知是否还有粗布褂的老妪叫卖着杂物;不知是否还有人在万家灯火熄灭后吹箫;不知是否还有商客在青石板上匆匆走过
还有那首《牡丹江》,奶奶哄我入睡时哼出的曲调,用笛子吹奏出的婉转悠扬。总幻想着家乡现在的模样,只可惜,脑海一片空白,没有任何影像,有的,只是那无穷无尽的怀念,曾经的记忆依旧挥之不去,仿佛已铭刻在心中一般。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我聆听感伤,你声音悠扬,风铃摇晃清脆响,江边的小村庄湖水般安详。
怀念,爷爷伯伯们,在杨柳岸,晓风残月。
怀念,奶奶婶婶们,在老树下,闲话家常。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遁入世间羡煞了众人,城郊牧笛声落在哪座野村,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谁在门外唱那首牡丹江,我脚步轻响,走向你身旁,思念的光透进窗,银白色的温暖洒在儿时的床。
山长水阔知何处,梦里花落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