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平常的生活琐事,却充满强烈的艺术魅力。没有华丽的长句,没有刻意的修辞,短促仿佛透着急促的呼吸,简单平实的语言具有强烈的艺术穿透力。不禁地,我爱上了这篇文章。
哲人告诉我们,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一旦人们饱含深情地去体验,饱含深情地去回味,饱含挚情地去书写,就会产生意长情深、文章兼美的文章。本文之所以感人,奥秘就在于此。作者以花喻爱人在世时的幸福时光,以梦喻失去爱人后的痛苦生活,以花落喻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形象生动,动人心弦。
人生之悲,莫过于生命至微;人生之痛,莫过于痛失亲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读苏轼的《江城子》,谁能不为之神伤?读三毛这篇浸透泪水的散文,谁能不为之动容?作者强抑悲痛,把虽然残破却弥足珍贵的记忆用极其朴实的文字娓娓道来,不见藻饰,不假雕琢,字字动人,句句感人。情感饱满的文字,如幽谷般深遂,若流云样自若。这篇文章就是如此。
至亲之人辞世,确实痛苦,但若身陷其中而不能自拔,至亲人痛心,友人痛惜,是否过分?面对人生的悲欢离合,与其若三毛一样痴迷不解,不如学东坡先生坦言面对。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月明风清,风拔心弦,人生不过一场漫长旅行,恰如飞蛾般不断追求光与火的热情,愿你将痛彻心扉的疼痛和厌恶世俗的无奈播种在春的泥土里,许下心愿,祈祷来年开春幸福的花季。曾经泪水泼洒在宣纸上的墨黑画幅,如今干渍的痕迹无法抹去,只留下潜藏在心底的痛楚。莫要一味地关注脚下的大地,更要抬头仰望头顶的星空。有时,你也需要一盏明灯,照亮你在黑暗中前行;我会给你一双轻盈的翅膀,帮你在高远的蓝天飞升。
我们的成长历程其实是一部永恒的情感发展史,我们或沉浸悲痛,或追求善美;是因为曾经的回忆印刻心底,是因为我们对善美的向往和执着。梦中的我们是爱走路的孩子,我们在梦中走过了所有书中写到的村庄及城市,甚至花朵开遍但空无一人的庞大草原。走过我们的泱泱四季,走过我们的悲悲戚戚。
文明在山水中孕育,智慧在山水中萌芽,心灵在山水中陶养,文化在山水中传承。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让我们再次走进美文,去经历那一次次生命的感动。
因为幸福洋溢,所以我们害怕获得悲伤。抬起头,掂脚尖,呼吸空气中弥漫的幸福香气。在这纷乱的寂寞时代,取得享受片刻宁静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