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
高考是一种青春的本能,一次热血的奢侈。
题记
都说高考难,万人独木桥。尚未涉足高中,便在那多事之秋的中考间听闻种种传言,不免有种兔死狐悲的感觉。
每次放学回家,当看不到大哥的身影时,我便知道,大哥又窝在房间里学习了。大哥是个怪人,他不喜欢网络游戏,不喜欢电视剧电影,也不喜欢人群里的喧闹。转角处的房间里,他,或在维也纳的古典浪漫中遨游于文学的世界,或在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声中吟诵各种ABC,或在贝多芬的钢琴声中解算复杂的数学公式直到月亮爬上屋顶,他才肯走出那充满魔力的房间。
看着大哥乌黑发丝中偶藏的白发,总是莫名揪心。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问他:高考真的那么重要?值得堵上整个青春博取那一丝的可能性吗?
大哥微微一笑,说着那我至今无法理解的话语。
高考是一种本能,一种奢侈。就像灵魂深处的梵婀玲音,碰撞的痛里能擦出耀眼的火花。
撇了撇嘴,我半懂未懂地走开了。高考对我而言,是一个懵懂的词语,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未明其间的意义。
无意间,看到一网友的个性签名:只有见过烟火和高考的人,才知道人世间的美好与凄凉。我读过这句话的原句,应该是只有见过烟火和爱情的人,才知道人世间的美好与凄凉。疑惑间,我和对方聊了起来。
她细细地说,我静静地听。
经历过高中三年的拼搏,多少的心血,无数的汗水。然而多少无眠的夜里,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才觉得自己竟是如此的凄凉,尤其若是梦想敌不过现实,更是一腔春水付诸东流。
既然这样,那有没有想过绕道而行呢?
怎么没有。只是,踏上这条路,想着这些年的尽力,放弃了,我又何去何从呢!何况,那是想放弃也不能放弃的欲罢不能。高考,是一种本能,一次傲人的奢侈,内心深处呼喊着的追求,青春热血奋斗中的奢侈。
蓦然间,我心底一颤。怎么会,和大哥那时一样的感慨。那瞬间,我仿佛明白了些什么。或许,他们寻梦路上追逐的是一个结果,却更是享受在其中,有辛酸、沉重,也有挥斥方遒的豪迈、风华正茂的快乐,青春的印记在这里一边蜕变一边成长。而当这些成为过去,那么,荡在回忆里的秋千留下的则是简单的真和美。
走在寻梦路上的莘莘学子,他们在其中逆水行舟,为寻一份青春里的执著,寻一份青葱岁月里的记忆,那是他们拼搏过的青春印记。
梦里花落知多少。如今,走在高中校园里的我,也在重走那些年大哥所走过的路。我对自己说:我的三年,也将是一种青春的本能,一次傲人的奢侈,待我积蓄足够的能量,便给自己一次华丽的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