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同行
在一个个被香樟树的香气氤氲了一片天空的路上,伴着清脆铃声的悦耳的车铃声,我的童年里有你同行。
在我6岁前,家中的车库中一直摆着一辆老旧的自行车,记不清它是什么牌子的了,只依稀的看见凸显在上面的黄色锈迹,龙头扭转时还会吱呀的响。每天早晨,你总会跨上自行车,载着屁颠颠的我穿梭于赶往菜市场的人群中。这辆自行车自然也是有十年之久了吧。
太阳的光线射在你发花的鬓角,透着些许的晶莹透亮的白点,又似乎是远处朦胧山头两边,悠哉悠哉的飘过的云雾,又有略略几缕爬上山顶。
那时的路不是很平,总是这儿颠一下那儿颠一下。双手交叉,紧贴你受晨光足足沐浴的后背,温暖而宽厚,这上面似乎弥漫着洗衣粉那长久的香气并和着家门口的那股泥味。挺清新的,挺好闻的。似山脉一般一起一伏。
坐好喽!你用那男人特有的洪厚的声音喊着。坐在背后的我立刻又怀有一种即将起飞的姿势,享受着迎接到风的幸福。
到了,你将我从车上抱下来,我一下车便跑到了菜市场门口的香樟树下向上仰望。因为我喜欢阳光从树梢上淌过,然后再带着绿意顺着洒在我的身上。在香樟叶,几片几片的旋转下来时,可以嗅到叶儿的扑鼻的香,他们像涂了油漆一般亮的发金。
你将车停在门口后,便牵着我的手,进了里面。又带着小孙女来买菜呀?是啊。你面如女子的明媚花绒般绽开了笑。就是喜欢闻爷爷的香。大家听了我的话都笑了,纷纷卷着我的短发问:那是什么香啊?香樟树的香啊。大家将伏下的身子抬了起来,互相注视着,失声的笑了,你也笑得更好看了。
在这条成长的溢着香樟树的香的路上,有你同行,我们一起携着那寻常香,一路陪伴彼此,现在的我认为,那包涵最丰富的香应该是爷爷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