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作文800字
就中国看来,补课像是一种平常现象。就我看来,补课更像是一种束缚孩子的形式。教育部对中小学生集体补课的明令禁止,就已经是最好的证明。
别让补课束缚孩子的思维。补课大多分为两种,一种补差,一种培优。补差以更多形式化的思想来引导孩子,针对题目,以在考试中能够取得较高分数。那么,这些孩子就真的学会这样的思考方法了吗?事隔经年以后,他们仍会做这些题型吗?在他们形成思维定式之后,还会有创造性想法吗?这些问题,补课老师并不能回答。正如《师说》中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换句话说,补课教授得分方法,而不能教授学习能力。那些参加培优补课的孩子,大多超前学习,由老师辅导完成竞赛,但一旦通过补课的方式进入优秀的大学,这些孩子有足够的自学能力吗?
别让补课束缚了孩子的眼界。为什么补课行业如此流行?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反映出家长的浮躁心理。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优异,而他们没有思考过孩子是否愿意,这样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江苏高考后,跳楼现象屡见不鲜,一方面是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另一方面,补课的投入和考试的压力让许多学生觉得只有考到好大学,人生才有出路,而从小到大的补课就是最大的施压,这无疑是一种精神上的束缚,对孩子造成了极大的折磨。
别让补课束缚了孩子的自由。时尚主播黎贝卡,清华大学卖猪肉的石悦,高考两次未过的马云,无一不诉说着专长和兴趣才能真正成就一个人。补课诚然可以提高所谓的文化课成绩,但也限制了孩子更宝贵的东西他们的自由、创造和快乐。乡村中学的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后,常有退学遣返现象,原因是没有了补课,难以适应更高的平台因为平台本身应该是他触及不到的,学校这种追求升学率的补课现象,对孩子未来的束缚难以衡量。如若一个孩子真的对学术有兴趣,请让他们自己研究,只需稍加指点,如果没有,也请别以补课来束缚一个可能的音乐家、美术家,甚至体育者等。
请尊重孩子的思维,请尊重孩子的自由,别让补课束缚了孩子。
第一次补课有感
初四的生涯就在昨天真正的开始了所有的音、体、美都没有了,一天九节主科的课,真是太爽了,这才叫初四呢!
有感之一就是新奇:大晚上还上课,全班都坐在这里认认真真的听课,在学校吃饭,享受住家生的优越待遇,在晚上,也能感受全班一起学习的氛围,真正做到了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有感之二就是困晚上自习倒八点已经很晚了,可是现在上课就要上到七点,上自习都九点,最早也得十点睡觉,这才是仅仅只是个开始而已。真的很困
感受之三就是节奏快,不再有那悠闲的一个五点到六点边写作业边聊天的安逸生活,连吃饭的时间也大大缩减了,作业要在九点之前马不停蹄地赶紧写完,如果写不完的话九点以后就更困了。
感受之四就是满足,终于补课了,还有242天就中考了,教材还没有讲完,买了一大堆的综合练习册现在都没有办法去做。这样充实的生活才适合我,我才会感到快乐,中考迫在眉睫,早就该抓紧时间了。
第一天补课或多或少还是有些不适应,最大的感受就是累和困。
面对这样的初四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好自己,制定恰当的作息,适度的休息和放松。还有制定学习计划,才能让余忙的初四生活忙而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最重要的就是照顾好自己。第一次补课是个良好的开始,我会坚持以像第一天般的热情来面对接下来的补课,努力拼搏,艰苦奋斗,创造更好地未来,取得更好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