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素质的作文
滴滴,滴滴,滴学校门口的通扬路上,传来一阵阵刺耳的喇叭声!到底是什么事情使车笛一直响个不停?
一开始听到这个,我还以为是哪位接孩子的家长的汽车停在道路旁,影响了交通。可转念又想,车主不可能按这么长的车笛呀,难道是出了什么事情吗?
我站在校园内向外看,由于眼睛有点近视,看不太清楚。我忍不住走出校门去一看究竟,原来是马路上放着一辆共享单车。再往后一看,呵,一条看似长龙的车队,每辆车似乎都在时不时地按着车笛,甚至有人还下了车,拿起手机发起了朋友圈!看到这儿,我又看了看路人,只见他们有的说:太没素质了,就这样把车子放在马路中间走掉了。还有的人只顾走,完全不理会这一幕。
竟然没有人去搬!我实在看不下去了,穿过人群跑到马路中间,两手用力一抬,抬着车子就往回走。这时,交通畅通了,又如流水一般往前流淌了。
但是,我的脑子里却想着这些:这么多的看客,就没有一个人愿意去搬吗?第一个车主,这么长时间明明可以搬走,难道就懒得搬吗?愿意被后面的车主按车笛催吗?还有路人说放这车子的人没素质,没素质那也没见您去搬呀!难道只是嘴上说说吗?就连学校的门卫看到了,也没有去搬!还有放车子的人,到底为什么要把车子放在马路中间呢?
带着种种疑问,我回到学校继续等爸爸来接。这时,我看见不远处一个黑皮肤的南北洲人在笑,笑得令人难受。我顿时感觉特别丢脸,因为他在嘲笑,嘲笑我们中国人的素质!他都能看出其中的问题,身为中国人的我们却没有意识到这个,真是汗颜!
为什么现在的社会会变成这样?难道是我们变了?
关于素质的议论文
在学校的食堂中,乱扔垃圾最严重的地方就是卖零食的窗口。每有一个年级吃完饭,因为垃圾桶较远,面包盒、鸡肉袋等包装就在窗口前满地都是。学校曾派老师监管,但效果甚微。直到一天,那个窗口前多了一个白色的垃圾桶。从此,很少有人把垃圾乱扔了。
看着整洁的地面,我不禁想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因贫穷逃到一个小镇,镇长很看重他。一天雨很大,镇长家花园旁的小路变得十分泥泞,路人便踩着花草穿过花园,绕过那段泥泞的小路。年轻人很生气,试图阻止路人,但路人根本不听。不久,镇长回来了,镇长挑着两担炉灰,撒在小路上。之后再也没有穿过镇长家花园的路人了。
很多时候,一味的禁止是没有作用的。不要告诉别人不能做,要告诉别人怎样做,这样很多难题都会被解决。为何不把请勿乱扔垃圾的牌子换成一个垃圾桶?为何不在禁止吸烟的标语旁写明可以吸烟的位置?
电池对水的污染是很大的,仅一粒纽扣电池污染的水就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虽然中国的电池消费量很大,但很少部分的电池得到了回收。锌皮、碳棒(石墨)、铜帽这些不可再生资源都被白白地浪费掉了。中国回收电池的能力是世界领先的,但回收厂却收不到电池。为了保证盈利,不得不向国外进回废电池,光是运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果废电池能像饮料瓶一样方便。快捷地给收废品的人,即使没有回报的钱,大多数人也愿意这样做。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所以大部分电池与剩菜一起进了垃圾填埋场,失去了价值的同时还污染着环境。我希望电池回收厂能为我们多放一个桶。我们就会自觉地爱护环境的。
生活中很多道德上的问题并不主要是因为人的素质;要求的过高,设施的不完善,规则的不合理都会让人们的素质变得很低。发现问题后单单指责往往是无效的。只有用行动解决它,哪怕只是多放一个桶,只要得当,就会有很好的效果,人们的素质也会提高的。
一中午的喊声抵不上多放一个桶。在指责别人时,你曾为别人多放了一个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