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七月中旬,一盲女独居谷中草庵。是夜,忽听风吹雨,若龙吟虎啸,又似婴啼之状。盲女循声寻之,磕绊攀行。及至绝峦,触之冰凉。此物长约三臂,宽约两尺,高约一人,下有四足,侧有两耳,外壁凹凸不平,似纹饰,盖为一方鼎耳。风吹空鼎,鼎腹成音响,响声传自鼎中。盲女踏石而上,及鼎顶探之,巧落入。
似有舞者,手持铃鼓,一步一摇。臂涂莲青,荷藕之香,檀香之味,随步散出。风漫然过,飘带环飞,玉佩相击,铿然脆响,若仙子飘落凡间!周匝乐声,琴瑟相合,叮咚玉泉,疑仙乐转入凡尘。玉杯相击,清脆敞亮,酒香溢出,馥郁醇香。一儒生,掰折扇,对酒评诗,论天下苍生,满腹经纶,好不快哉!一烈汉,其声豪放粗犷,打套武林拳,吼一遭好汉歌,立坛豪饮,畅意人生!男女齐案,老少同乐,嬉笑耍玩,怡然欢悦。那厢高谈阔论,这厢划拳行令。谈笑间,又闻瀑声飞鸣,鸿飞九天,隆隆有声。风吹过,竹木沙沙,落叶翻飞,似蛱之舞,间杂缕缕笛声,温婉如玉,邈邈悠扬,沉然自若,绵绵不息。若一妇走来,掐绢帕,挪步掩面,柳腰款摆,伴笛声咿呀哼曲,空灵清丽,听者自失。音羼微香,不绝如缕,悠悠扬扬,飘向远方;又似沉香飘过,缠绵袅袅,沁人心脾。忽雷鸣电闪,暴雨倾盆,像万马奔腾,铁蹄阵阵,马声嘶鸣,战鼓隆隆,纛麾猎猎,号声破空,杀声震天。俶尔,云淡风轻,万籁俱寂,星光满天,清辉普照,鸟啼婉转,昆虫呢喃,万籁归于沉寂。
此时此刻,乾坤无尘,玉宇澄明,心静入定。我为世界,世界为我。女眼盲,故不染七色,幽居谷中草庵,故五音不能充耳;山高路险,人迹罕至,故九流不为动心,惟天籁之音入耳,又与心智融为一体。山鼎有灵,盲女有魂,灵魂相融,终为一体。
拂晓,赶山之人至绝恋,见盲女逝于鼎内,乃埋于鼎旁。盲女年四十有五。
此后,此地风调雨顺,物阜民丰,风光无限。每每大雨倾盆之时,鼎声悠扬,如盲女泣诉。民众感念之,遂筑庙宇,塑盲女之身,受以香火,以期普佑众生。
分数我想对你说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分数兄啊,你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威力吗?你能够决定我的喜怒哀乐。
学校里,你是老师同学的评委,也是我的评委。如果你喜欢我,我就会成为老师心目中的榜样。别人就会对我刮目相看,所有人都会和我玩,老师就会评给我三好学生,学习小标兵……我就成为大家心目中一颗闪闪发光的星星。但是你如果抛弃我,我的状况就会变得悲惨,就像是从天堂一下子被打落在十八层地狱,我在老师的心目中的星星就一下子粉碎了,也就成了老师的问题学生了。别人也不和我玩游戏,别人还会偷偷暗笑,还有人会说我上次考试考的那么好这次这么不好。
粉刷,分数你从家到学校一直都没有放过我,你的魔力比我想象中的要多出十几万倍。分数啊分数,你不但在学校里折磨着我,而且还在家里折磨着我。你就想一个天平啊,考的好就能成为“王子”,就能享受不同的待遇,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就会在亲戚面前做榜样,考的不好爸爸妈妈会伤心难过对我冷言冷语,对我十分失望。朋友们都会看不起我。这这日子真是没完没了了。
分数啊,分数,钥匙你不在这我会有多么快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