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又一天,一秒又一秒的过去了,今天到了清明节,我跟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弟弟妹妹一起去山上扫墓。
我们带了鸡鸭鱼肉,还带了米饭,和酒,还有纸钱等东西上了路,我们走过青石板铺的小路,走过一条清澈的河,我们来到了曾祖父的墓前。
当爷爷看见了,说:“爸爸啊,儿子来看望您了。”
爷爷说完后,流下了伤心的眼泪,然后我们就烧起了纸钱,把鸡肉、鸭肉等东西放在墓前,我们就跪拜磕头。
接着我们又去祭拜曾祖父了,这时天下起了雨,我不禁吟诵起古诗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在曾曾祖父的墓前,我向后看了看,看到了一个湖,湖水慢慢的流着,好像是祭祖的人流下的眼泪,湖边还有许多的柳树,在轻轻的摆动。我走到曾祖父的墓前,看见有很多的野草长在墓上,野草们一根根向下垂,像在遮掩着什么,是为了不让我们伤心。
我们在曾祖父墓前,焚香、烧冥币,跪拜磕头,然后我把野草拉开,看见曾曾祖父的墓上刻着的话,不禁朗诵起来:只有珍惜时间的人,才不会后悔。
我们回到家后,我问:“曾祖父墓上刻着的字是什么意思?”
爸爸说:“那字的意思是让我们珍惜时间,老了后才不会后悔啊!”
我听了爸爸的话,再也不会浪费时间了。
(扶炫 4年级)
评:详细记叙了一次祭扫的经过,写出了自己的感悟,结尾可以简洁、精炼一些。1
思    念
外公,你在天堂还好吗?请悄悄回应我。
在大人的交谈中,我慢慢地长大,也慢慢地明白许多事!外公,我知道您也不愿意抛下我们,但您是无奈地走了。开始,我不愿接受你的离开,哭泣着说,要把您找回来。后来,我沉默了,因为我接受命运的安排。
妈妈告诉过我:“你外公是抗美援朝中的一位军人。我们是军人的香火,坚强是我们本质。”我自豪,因为我有个当兵的外公。我想去有外公足迹的地方看看,听听当年外公的故事,一定会很有趣吧!
清明那天,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雨水滴在墓碑上,我笑了,我知道他也在怀念,他流了泪。风把烧纸钱的火越吹越高,外公您是要我们多烧一点钱给您用吗?
下山了,雨水汇流成一条泪河,它是逝世的亲人流的泪,化成滴滴雨珠,我不禁抬头仰望,脑海里闪现出外公与我的合影,我的伞落了,我的泪水打湿眼框,雨水打湿了脸颊,泪水与雨水融合在一起了。
回家了,夜黑了,天凉如水。我在床上翻来覆去,合不了眼,外公您快回答我,你在天堂还好吗?什么时候,你来摸摸我,看望我?外公的那盏灯灭了,但我不敢睡,怕合眼后,外公的回应来了,我却未听到!雨越下越大!
(郭淦湘 4年级)
评:思念在天地间畅游,感情真挚,主题明确。1
清明节那天
清明节那天我和爸爸、妈妈、奶奶……等人一起去仙人桥。
到了山下,车子开不过去了,我们就只好下来。走路,东西都是我的爸爸和一个叔叔背的,我们虽然不知道仙人桥在那,但是我爸爸去过,所以我们就听他的,可是,我们在上去的时候碰到了好几个路口,我们不知道该不该走,就问爸爸,爸爸说:“一直直走应该没错的。”我们没走过,不知道走那,就只好听爸爸的了,一直直走,原本,我是走在最后一个的,但是,我不想一直在最后就拼命走,结果到了第二名,我才放慢脚步。可是,那个叔叔到了小山顶上,他说:“这里没路了,不要向上走了。”我爸爸不信就跑上去一看,真的没路了。这时,叔叔想起了一件事说:“那时一个人对我说。那上面没路”这时我爸爸和叔叔叫我们向下走,走到了有一个通向上面的路,可是又怕走错就叫这里体力最好的那个叔叔去,过了一会儿妈妈他们到了,叔叔也说可以通,爸爸也回来了,因为听到了叔叔的声音,他就回来了。听到上面可能通,我飞快的跑上去在跑了一会儿,我很渴就蹲在原地,等爸爸他们来的,我等到了他们喝了水又向上走,我走到了有两个大石头的中间路向前路,在上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人都向下走了,我也加快了脚步,终于到了仙人桥,我向下一看,呀!我怕的手脚发软了,可是,爸爸妈妈还要拍照,拍完了我们下去了。
(郭佩江 4年级)
评:值得表扬,用心。详细赢余了去仙缘桥的途中的情形,但,要有重点,有中心。仙缘桥什么样子,要描写一下,有什么感受,认识,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