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朋友圈都在说《我不是药神》这部剧评价很高,强烈安利,所以就跟朋友一起去观影了一场。本以为是喜剧,结果电影结束却有了苦情戏的效果。剧中徐峥饰演的程勇,开篇是一个卖印度神油的走私犯/家庭失败的渣男,结尾是一个收获一屋子锦旗,入狱服刑的路上大量病人夹道送行的药神。扎实流畅的叙事(他的父亲需要高额手术费救命,离异后妻子要带儿子出国,因交不起房租被房东锁双层门而破窗而入)一些列激励事件,让他每一次选择和前后的巨大转变都合情合理。卖药团队其他人员。有王传君饰演的吕受益(白血病患者,刚当上父亲,不敢自己冒险走私药品,请徐真帮忙),谭卓饰演的刘思慧(有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儿,为了养家糊口多挣点钱在酒吧调钢管舞),章宇饰演的“黄毛”彭浩(一个患病就离家出走的穷苦家庭孩子)杨新鸣饰演的刘牧师,他们各有不同的身份属性,共同组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病人群像。
一张海报,5个人都在笑。5个人,5种人生,男男女女、或老或少、有城里的也有农村的,有信仰的也有不信神的,有身为人父的,也有离家出走的。却因为一种癌症特效药连在一起。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吃火锅、一起进派出所……
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一种癌症特效药,天价。能救人但吃得起的人很少,而不被国内认证的印度山寨药却能救人,药效一样,价格却只有500-5000块。吃了能活命,但是国内买不到。印度买了带回来就是走私假药。 当然,影片中的假药贩子其实充其量只是个小恶人,对于病患来说,真正的“敌人”却另有其人。为了保证经济利益,可以迫使印度药厂关闭、可以利用法律手段让勇哥走上法庭甚至进监狱。艺术源于生活,反应出“看病贵”的残酷现实问题。
剧中几幕催泪弹在,被警察集体搜捕却死也不肯说出药的来源那段里,病患老太太说的一样,“4万块1瓶,我病了3年,吃了3年,卖了房子,还给家里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但是,我不想死”勇哥第一次走进吕的家庭生活中的那段,非常感人。吕看着摇篮里的孩子说:“我刚病的时候,老婆怀孕才6个月,每天特别想死”吕的3层口罩很清晰地表示了其实他想活下去,他看着孩子温柔地说“说不定我能看到孙子”的美好愿望表达着他对生命的无比渴望。神父的角色非常的出彩。从头到尾神父都宣扬着“真善美”,并且一出场的台词就是“违法的事情不能做”“但走私违禁药物,却能救人命的道理“在勇哥这样一个佛教基督教都分不清的人的阐述下,却实实在在的是一条硬道理。剧中“黄毛”话不多,读的书不多,分不清楚谁是老板,也不会拍马屁。却内心自有是非曲直。清清楚楚看清每个人,也真心实意地表达着自己心中认为的每一个“正义之举”。也正是这样一个类似于古惑连真正的假药贩子都说他“讲义气”,甚至在最最关键的时刻,想到的首先是掩护其他人把药拿走。
中国是法制社会,法大于情,所以不管你是什么情况,违法走私还是要判刑。即便如此,这个意料之中的结局仍然是异常感人。一路上,迎着勇哥的脸的车窗中,反衬出无数送行的病患的面容,众多还在拼命求生的病患默默的摘下她们的口罩,对着慢慢驶过的勇哥的车行注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