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六月盛夏,蝉鸣蛙叫,我们所盼望的端午节终于来到。
街道上,行人们步履匆匆。尽管如此,刚走近菜市场,一阵轻柔的微风迎面吹来,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味道艾叶和粽叶的味道,相互交织在一起,清香四溢,令人神清气爽。
一回到家,一阵清香就萦绕在鼻间,久久不去。是奶奶在包粽子呀!放下了沉甸甸的书包,我便急不可耐地冲向厨房,撸起了袖子,洗了手,好似要大干一场,实则你只能看到这一幅场景:一个女孩盘腿坐在凳子上,捧着下巴,瞪大眼睛仔细端详着奶奶手中的动作,时不时有节奏地点点头,好似已经领悟了包粽子的真谛。
你问我为何不上手?作为一个专业的宅女,每年一次的包粽子环节,我基本不参与,有时心血来潮,也就是帮帮倒忙。这不,去年精心苦学的包粽大法,又忘得一干二净。看着奶奶熟练的动作,我不由在心中默默记住了步骤。谁知,一上手,全都泡汤了,不光粽子没有包好,米还洒了满地,我沉痛地捂住双眼,不愿面对事情的真相。奶奶摸了摸我的头,嗔怪道:你就会帮倒忙!我尴尬地笑了笑,转身去收拾这一片残局。正当我补救战场的时候,奶奶已经麻利地包好了所有的粽子,并且上锅蒸了起来。我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心想:果然还是吃最适合我呀!
没过多久,粽香就溢满了家里的每一处角落。我支棱起鼻子,仔细地分辨着蜜枣的甜香和香肠的咸香。热腾腾的粽子出锅喽!伴随着奶奶的一声吆喝,我早已飞快地奔到桌前,抓起筷子,迫不及待地夹起一个塞入口中,入口软糯清甜,是蜜枣粽子!我竖起大拇指,含糊不清地说:好吃!奶奶也笑开了花。此时此刻,爸爸妈妈也寻声赶到。一家四口坐在桌上,高兴地享用着粽子的清香,可谓其乐融融。
端午佳节,不谈学习,不论工作,只是简简单单地享受着清香四溢的粽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说说话,看看电视,就让人非常满足了。有时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