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错过的风景
多少年前,孔子站在江边,发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叹息。当我看见那连绵不断的山时,我才切身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在人生的道路上,永远只有直行,一旦错过,便再也无缘相见,还好上天还是眷恋着我,差点就错过了那片风景。
每逢春节,我们都要回老家,那是一段很长的旅途。车开在山地上,凹凸不平的地面,使车身轻微的摇晃着,就像小时候妈妈抱着我,摇啊摇,引我入睡,果然,不一会儿我就进入了梦乡。
当我睁开眼时,除了开车的舅舅,大家都睡了,我看向窗外,是连绵不断的山峦,山连着山,不禁让我想起了郦道元笔下两岸连山,略无阙处的三峡,它们纯粹而又神异,仿佛它才是大自然最正宗的产物,不谙人事,静静地站在那里,静观世间的变故,在这毫无人烟的地方,如隐世的老人,隐居山林,却无事不知,无事不晓,又好似一位位娇羞的姑娘,用云朵遮住自己的芳容,竟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我不禁感到庆幸,庆幸自己没有睡觉,差点于这片天地失之交臂。
我不愿说话,生怕惊扰了这世外桃源,也生怕错过了任何一处桃源之景。我一直望着车外的美丽的景色。竟不知,我的心已在悄然间飞出了车窗,飞到了车外,融入了这自然的海洋。纷扰的心突然间变得宁静。静谧中,时间仿佛为此而停留,万物似乎被瞬间定格。我不禁想到那些为了谋求利益,不择手段的人,真可谓是卑微、狭隘,如片片浮云,只能维持短暂的瞬间。突然间,我理解了为什么古往今来那么多人,只愿隐居山林之中,不闻朝事。
车还在开,我能感觉到车在向上开,周围的景色也变了,在周围的树上竟然有了一层积雪,它不薄也不厚,只是轻轻地盖在树上,树叶躲在了雪下,只露出一点边缘,却绿得像一颗翡翠,与周围的洁白格格不入,却显得浑然天成。可当我抬头时,我惊呆了,山上周围围绕着朵朵白云,为这位娇羞的姑娘,又蒙上一层面纱,仿佛里面有仙人隐居于此,周围仙气缭绕,仿佛此时我就在南天门前,远远的看着那一尊尊大佛,一时间我显得无比渺小。
有时候,我们总是忙于奔波,或上天哭诉着命运的不公,却不知是我们亲手经这片风景抛下。时间转瞬即逝,好好地睁开我们的双眼吧,抓住那些我们差点错过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