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错过的风景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李商隐这位身世浮沉的伟大诗人,在繁琐生活中发现了夕阳这漂亮而平常的美景。而对现代人来说夕阳总是被人们淡忘和错过。
黄昏时,日薄西山,蝉鸣不断,鸟儿相继归巢,城市的人们也离开了他们奋斗的岗位,三三两两地回到家中,街道上顿时热闹了起来,对着西边的桥上,一辆挤满乘客的公交汽车在车海中慢慢地漂泊,喇叭声、引擎声响成一片,车辆缓缓移动,最终在到达的站点停了下来,车中也热闹得很。讲话的成年人,哭泣的小婴儿,形成了一首毫无旋律可言的音乐。这也使得车中的空气浑浊不堪,我实在有些不能忍受,想挤到窗边呼吸新鲜的空气,但在摩肩接踵的人丛中,这仿佛是难以实现的愿望。好在最终我还是挤到了人群边上,打开了那扇尘封已久的玻璃窗。
一阵清凉的江风灌入,很是舒坦。透过这窗户,我看到了滚滚长江和一条横跨大江的灰线一座水电站,和它旁边绵绵的高山,层峦叠嶂,由绿到青。极目所视,那绿色极远,又好似是极近。
最远处的山顶,一朵黄云飘过,像是给山戴上了一顶金帽子。这顶帽子上面又是一排金云。像是一长串火车飞在空中,它又像是一把金剑直刺远方的黑云。帽子之上,金剑之后。是那火红的太阳,它收敛了正午刺眼的光芒,成了一个浑圆的乒乓球。如棉花一样的云朵和红彤彤的太阳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车又开了,我从这美丽的景色中回过神来,感到好久都没有看见过如此美妙的景色,其实这是错误的,夕阳这一美景在每一个艳阳天的黄昏都会上演,只不过是没有人在意罢了。就像《记承天寺夜游》中所说的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二人者也。一样。这大概是我们平日快节奏的生活,宁愿低头看手机,也不会在意这场黄昏时的巨大夕阳表演。有时我们真的需要去体验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物质上的满足。静下心来,慢慢地慢慢地去品味生活的乐趣。城市的节奏太快,但自己的旋律仍要保持。处处看看,走走瞧瞧,留心发现生活中的美好风景。让自己摆布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摆布你。
差点错过的风景,虽是常来,但请不要错过,偶尔停下你的脚步留心去观察,你会发现生活中处处充满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