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深信祇有有道德的公民才能向自己的祖国致以可被接受的敬礼。
2 、**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防止财富分配的极端不平等。这并不是要从富人人手中夺取财富,而是要从人手中剥夺积累财富的手段;不是要给穷人设立济贫院,而是要保证人民免于贫困。
3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
4 、野蛮人不是恶的,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善。阻碍他们作恶的原因不是智慧的发展和法律的约束,而是情感的平静和对邪恶的无知。对于一个不是最为何物的人,罪本身也是不存在的。
5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6 、节约与勤勉是人类两个名医。
7 、要说一个人撒谎是无辜的,并不是害人的,光说他并没有害人的意图还不够,还必须肯定一个前提,即他给对方造成的错觉无论如何不会危及他们本人或别人。
8 、追得太凶,爱情就跑得快,甚至把对方仅剩的一点好感,也赶得无影无踪。
9 、知识少的人,讲话讲得特别多;知识多的人,讲话反而讲得很少。
1 0、即使是最强者也决不会强得足以永远做主人,除非他把自己的强力转化为权利,把服从转化为义务。由此就出现了最强者的权利。强力是一种物理的力量,我看不出强力的作用可以产生什么道德。
1 1 、用热心去弥补才能,是胜过用才能去弥补热心的。
1 2、这么彻底、这么持久、这么凄凉的孤寂,整整这一代人对我的日益明显、日益强烈的敌意,他们对我的卑劣的行径,这些都不能不使我有时感到沮丧;希望遭到动摇,怀疑令我气馁,这些又不时在扰乱我的方寸,叫我愁思满怀。
1 3 、男人大谈他知道的事,女人只谈受欢迎的事。
1 4、最强者也不能总是强大得足以永远作主人,除非他能把力量转化为权利和服从的义务。
1 5 、自尊来自理性并经由思考而加强,理性使人关注自我,远离那些让他痛苦或难受的一切事物。
16 、如果流动,就流走;如果静止,就干涸;如果生长,就慢慢凋零,这个世界没有永恒。
1 7 、散步促进我的思想。我的身体必须不断运动,脑筋才会开动起来。
19 、野蛮人过着他自己的生活,而社会的人则终日惶惶,只知道生活在他人的意见之中,也可以说,他们对自己生存的意义的看法都是从别人的判断中得来的。
2 0、我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或许没有爱情那么强烈,但却比爱情要甜蜜千百倍,它有时和爱情连在一起,但往往又和爱情不相关。这种感情也不是单纯的友情,它比友情更强烈,也更温柔。
2 1、唯有道德的自由才使人类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因为仅只有嗜欲的冲动便是奴隶状态,而唯有服从人们自己为自己所规定的法律,才是自由。
2 2 、人生来是自由的,但却无处不身戴枷锁。
2 3 、问题不在于告诉他一个真理,而在于教他怎样去发现真理。
24 、我认为人类中间存在两种不平等,一种是我称之为自然上的或者生理上的不平等,因为这是由自然造成的,包括在年龄、健康状况、体制强弱和智力或者心智上的各种差异;另一种,或许可称为精神上或者**上的不平等,它依靠一种特定的制度安排,并且至少经过人们的一致认同。后一种不平等赋予一部分人以特权,相反,其他出于劣势的人则没有,例如有一部分人比别人更富有,更尊贵,或更强大,甚至能让别人服从他们。
2 5 、事实上人们的利益碰撞的越厉害,人们就越彼此仇恨;人们表面上相互帮助,实际上却想尽一切办法彼此残害。
2 6、正真爱情的娇艳是更加微妙的,打扮的方法是完全的不同。
2 7、因为做有意义的事情,其本身就是对生活的享受。
2 8 、我知道必须让孩子们有所专心,怠慢乃是孩子们最可怕的危险。
2 9 、在不幸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气,通常总是使卑怯的心灵恼怒,而使高尚的心灵喜悦的。
3 0、向他的头脑中灌输真理,只是为了保证他不在心中装填谬误。
3 1 、人类的进步史也就是人类的堕落史;而私有制的确立,是造成人类不平等及其后果的关键。
3 2 、幻想只是在境遇最不顺利的时候才最惬意地出现在脑际,当周围的一切都是喜气洋洋的时候,反而不那么饶有趣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