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记优秀作文800字
陈凌燕,是极目新闻的记者。
“在汉水上,烟雾缭绕的树丛随风摇曳,鸚鵡洲的尽头一片芬芳的绿草……”
短短几句话勾勒出生动画面,这是110年前孩童的文章《黄鹤楼记》。
5月30日,武汉的一位藏家姜小平向极目新闻的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珍藏之一,这是一本1914年初版并于1920年再版的《小学作文入门(第二册)》。这本书收录了当时全国各地小学生的作文,其中包括《黄鹤楼记》以及其他一些篇目,比如《鄂中名胜》,内容还涉及到了湖北著名景点如黄鹤楼、洪山宝塔、三峡等。
尽管这是一篇“初级”写作作品,但仔细阅读后,不禁感叹当时的小学生都写得“非常棒”。
这本书的外表古朴且具有质感。
最近,极目新闻的记者拜访了收藏爱好者姜小平,他展示了一本名为《小学作文入门(集二)》的书。这是一本普通规格的书,封面呈现出宁静的灰蓝色,上面除了书名外,还标有“武进胡君复评选”、“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等内容。封底也是灰蓝色,并印有“商务印书馆”图章。
在书的末页上标明了出版时间为“1914年12月初版、1920年3月10版”。姜小平指出,从这里可以看出这本书最初是在1914年出版的,之后多次重印,说明当时它确实很畅销。
在书的目录页可以看到这些作品被分成了三卷,作者来自各地。从文章的标题可以看到,有游记、散文,还有议论文和杂文。
这本书的内页已经明显变黄,虽然有些过时,但纸张的质地依然不错,印刷的文字非常清晰,显示出出版质量很高。
内容充实,字句简约且生动活泼
在这本书的第三卷中,记载了一篇《黄鹤楼记》,作者是湖北女子中学附属高小学校的学生徐惠芬。在文中开篇,她描绘了“大江自蜀西来,经岳州纳洞庭之水势以猝壮,浩浩荡荡奔流而东至武昌汉阳间略一收束盖龟蛇二山扼之也……”生动展现了黄鹤楼所在地的地理环境,并描述了龟山下的晴川阁,蛇山蜿蜒穿过武昌城。她提及黄鹤楼曾是“全鄂名胜之冠,士女之旅鄂者无不争往一游为快”,但遗憾的是,该楼已毁于火灾,仅能从照片中略窥全貌,原址附近现建有奥略楼。她详细描述了奥略楼的景观,如石碑、石阶、花木桃李……接着,她叙述了登上奥略楼远眺所感,“自亭远眺,烟波浩渺,小舟出没其中,似水黽之浮于春沼。天空静谧,江水悠悠,我坐在此,深感愉悦,同时思念着世间沧海桑田,有些地方兴旺凋零,有些地方变迁不居,当我和我的生命迁流无极,再过百千年到底何去何从。”在日落时分,她坐在这里,凝视前方美景,思及黄鹤楼的兴衰,思索人事变幻。
百年后,珍惜当下,珍视过去。
姜小平表示,他在多年前偶然收藏到了这本《小学作文入门(集二)》。他说:“我的朋友们都知道我喜欢收藏这些书籍,所以只要遇到合适的就会发给我。具体是哪一年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当时有朋友通过手机发送了这本书的图片给我,我觉得很有意思,所以就买了下来。”
因为工作太忙,姜小平在收到这本书后,只是随手把它放进了自己的收藏柜里,并没有去仔细阅读。直到最近有空闲的时候,他偶然拿起来翻了一下,“读了以后,我发现这些小学生的作文真的很出色,而且,里面还有写关于湖北名胜景点的,觉得特别有趣。”
除了前文提到的《黄鹤楼记》,这本书中还有一篇名为《鄂中名胜》的文章,作者是一位叫谢崇德的湖北女子中学附属高小学校的学生。文章提到了一处名为黄鹤楼的景点,还有洪山宝塔和抱冰堂。虽然黄鹤楼不再存在,但有一个相近的地点名为奥略楼,那里“一望云山四面江流绕之”。作者在文章中描述了登洪山宝塔时的感受:“洞黑无光再上则见圆日如鉴新月如勾钩”,而抱冰堂则被描绘为“瓷石作路夹以木槿冬青异卉奇花”的环境。最后,作者总结说:“鄂中现在最著名的景点有三处,人人都能说出来,但唯有蛇山的情致独特,写景的技巧与描绘事物的瑰丽,胜过其他一切。”
吴承祺是江苏省兴化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学生,撰写了《秦蜀豫鄂四省游记》,其中详述了长江三峡情况。他描述称,“三峡以瞿塘峡最为险要,江心礁石隐现水位变化大,船只一旦遭遇危险,后果无法估量。”可见当时航行三峡的艰难程度。
姜小平指出,这套作文集于1914年首次出版,距今刚好110年,“透过这些一百多年前的小学生作文,我们不仅能够窥见当时各地的风情,也能读到当时小学生们的心路历程。”在这本薄薄的书中,我们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过去,也会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先进科技和便利设施,这就是收藏所带来的乐趣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