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没有悲怆,没有凄惶,就仿佛大幅的内心世界一般,只有纯净和美好,即便是父亲最无助的时候,这纯净也依然以难以忽视的姿态充斥着整个感官。
这是部难得的影片,以祥和的镜头讲述着生命即将结束的父亲为自闭症的孩子谋一个将来生存的空间。一开始悲观过,悲观到带着孩子去跳海,期许一了百了,但“这孩子连阎王爷都不收”,能怎么办呢?人便是这样的,最悲观的结局想过了,试过了,剩下的只能是积极的面对了,尤其是对这样一个父亲来说。
我看着两鬓斑白的父亲在等下为儿子的衣服一件件的缝上他的基本信息,眼泪止不住的落下。他眼见着自己的生命一天天地流逝却找不到一家机构可以安置自己的孩子,那份焦急与无奈,是否也缝在了那衣服上?纵然无奈,却依然默默地努力,这是一个平凡的父亲,没有太多的语言,只说“我是他爸,赶上了,没办法”。做为一个平凡的父亲,他能给儿子的实在不多,除了二十年如一日的爱,便是在生命的尽头替他安顿好以后的生活。
即便是这样一个孩子,父亲依然以他为骄傲,这就是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吧?是凭着对孩子的骄傲,所以他坚持教他一个人生活,从买东西付钱,到拿钥匙开门,认钱,煮鸡蛋、炒鸡蛋,坐公车,拖地,自己脱衣服,这些看似简单的生活琐事,侵注着一个父亲渴望孩子正常生活的期望,看到父亲搂着儿子一起坐公交车我哭了;看到父亲在家一遍遍地教演习公交报站,我哭了;看见父亲无奈地教孩子认钱,我哭了;看见父亲抱着焦躁的儿子轻轻地拍他的背,我哭了;看见父亲冲着怎么也学不会拖地的儿子发脾气,然后又安慰他说“慢慢来”,我哭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因为一部电影这样哭过了。原来我还会这样的感动啊!
父亲不希望自己走后儿子寂寞,拖着病体,装扮成海龟,教儿子说,海龟就是爸爸。这是怎样的爱啊,不仅要顾着孩子的生活,连他的精神寄托也照顾的周到,他努力为儿子创造一个温馨祥和的世界,那世界没有失去,没有分离,只有海洋般的纯净、自由。
父亲走后,看见儿子自己穿衣起床、学着父亲的样子把毛绒狗放在沙发上、煮蛋、坐公车、去海洋馆、拖地、游泳,我由衷的感动,那是一个父亲最大的欣慰了。他的孩子可以这样正常的生活了。影片最后儿子抱着海龟一起游泳,很温馨唯美的画面,我却彻骨的悲伤起来,儿子终究还是孤独寂寞的,即便生活有靠,可是再没有父亲了啊。如果父亲还在,如果可以抱着父亲这样一起游泳,生活该是多么的美好!眼泪纵横,模糊了画面。
这部电影可贵并不全在这父爱,而是从平凡而细微的细节处处展现着人间的真情,这真情在你我的生活中都不陌生。父亲与儿子“旅游”归来,杂货店老板娘送来一碗菜;父亲在工作时带着儿子几年如一日;父亲的同事对儿子的寒暄关爱;那个影片中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周大夫给父亲送来的药;不能帮助他们的冯校长替他们找来能帮忙的老校长;听说他们情况的周校长帮他们联系福利机构;在父亲开口请求时推辞的海洋馆老板在父亲走后主动要求做儿子监护人之一……这点点滴滴的都是人间真情。平常生活中,我们总是把这世间的丑恶无限放大,用以抨击人心不古、道德沦丧,并以此论证自己的爱心与良心未泯。若我们能用这抨击的时间去发现一点类似这样的真情,是否我们会觉得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糟糕?也许,丑恶不放大不足以引起人们的重视,但若能以更多的篇幅与精力去宣扬这细微之处的爱,我们的生活会更温馨,不是吗?
影片对男女之爱的解读也独到人心。杂货店老板娘对父亲说,若真有那么一天我替你看着他,这是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最朴实真挚的情感;父亲对老板娘说,若是在一起,儿子便成了她的拖累,他作为父亲被“拖累”是没有办法,赶上了,一个还有青春的女人有何必,这是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最真挚的真心。我们活到一定的年纪,都明白了生活最朴实本真的面目,就是这般的实在与平凡啊!甜言蜜语有尽时,柴米油盐无尽头。
我不知道该不该把玲玲和大福的感情归为男女之爱,这感情太文艺了,是人与人交往中最纯真的部分。玲玲让大福看到世界中另一片美好,也许这美好不该出现在他的世界里;大福让玲玲感知这世界最纯真与美好的角落。也许,玲玲在影片中出现只是想告诉我们,无论生活在怎样的世界中,都可以有这样一份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