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粽子
每天中午我们家必不可少的就是奶奶的粽子了,艾叶与糯米那搭配的香味,对我来说绝对是一道动令,令我飞奔向餐桌。
而奶奶包粽子的动作也令我着迷,三片艾叶仿佛有了灵魂,交叠、穿插……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令人赏心悦目,而我每次看奶奶包粽子时,总会迫不及待地催促:“快点儿,快点儿”。
下锅,放水,点火……。每锅必文火慢煮在15分钟左右。可是,也没见奶奶看表,那时间却还是如此精准,还记得一次我捂住了奶奶的眼睛,心里想:“应该是锅中的倒影才看到表吧!”可是,还是如此精准。奶奶乐呵呵地对我说:“煮得多了,手也有点喽!”
奶奶也不只做一小些,而是一次性做很多很多,多的自然是留下送人的,邻里间、亲戚间、师生间……每人奶奶都会送上一些,而那些邻友们吃过都说好,也多留点儿自己吃。奶奶基本一次做半个月的,做好了就冻上。三棱柱的小粽子,上冻上之后就覆了一层白霜,我也问奶奶那层白霜是什么?奶奶总是说,那是保鲜的。但小时候的我认为那是糖,所以很多时候我就会偷偷舔上一口,心里还奇怪,这为什么不甜?还这么凉?
最让我着迷的还是它的味道了,粽子无非就两种:原味儿的和枣味儿的。原味儿的吃时必放白糖,入口清甜,甜而不腻,滑滑的,软糯之中还带着几分艾叶的清香却不粘牙。但我还是更爱吃枣味儿的。咬一口,糯米的香醇与红枣的微甜交织在一起,不用任何酱料就如此美味。口腔中两种味道交织,舌头就不听话了。一会儿尝尝这边,一会儿尝尝那边,好似怎么也尝不够。一细品,糯米的甜度陡然一落,愈尝愈淡,愈演愈细,宛如一条细线缠绕在你的味蕾上,令你欲罢不能,直到味道完全消失。
小小的粽子,包含着奶奶对我的关爱,即使我远走高飞,粽子也会把我“粘”在故乡,把奶奶“粘”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