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二0二0年的二月,庚子春节刚过不久,原是朝气蓬勃的一个月,中华大地上却像按下了暂停键:企业停工、学校停学……
疫情似乎在一夜间席卷了中华大地,从“不传人”到百例患者确诊,从武汉一城到全国多城出现病例,我还如在恍惚间,直到大街小巷已人烟稀少,直到药店的口罩已全部售空,直至钟南山等院士纷纷奔赴武汉,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疫情的到来。
教育部门迅速作出决策,采用云课堂方式上课。2月17日,网课第一天,我们都十分兴奋——这是从未尝试过的新鲜方式。老师的脸庞出现在屏幕里,温暖熟悉的声音钻入耳内,同学们在评论区里寒暄着。即使面前只有冰冷的屏幕、键盘、鼠标,但似乎也无法将我们间的情意阻隔。为了我们不分散注意力,老师们花样百出,课件紧跟潮流,有了可爱的卡通人物。一些老教师竟也段子层出不穷,一改往日严谨,一丝不苟的形象,让我们发现了他们有趣的一面。网上提交作业自然也少不了,老师们在作业评论区精心批改,纠正我们的单词发音,拿到A+评级也成为每日的一大盼头。更有每日必备的抽查背书环节,学号在屏幕上翻滚着,“让我看看今天是哪位幸运儿?”老师的奸笑声在从屏幕里传出,让同学们大呼刺激。
老师们为网课如此努力,同学们自然也不能落下。距生物、地理会考只剩百日,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不断加剧着紧张感。相信百日后,同学们也定会绽放光芒!
我很庆幸,生在这样一个科技发达的年代。即使二0二年二月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我们依然能学习,依然能感受来自老师的、同学的温暖。让我依然能说,在二0二0年二月,我在为生物地理会考努力拼搏着!
我在2020年3月 林洋
2020年的春节来得有些早,本该祥和的氛围被定格住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全国人民措手不及。
每天看到患者病例不断上升,我不禁为之担忧,可是我没有畏惧的心理,因为我深知我背后有个强大的祖国,一定可以打败这次疫情,我对祖国充满着信任和信心。在防疫期间,我只能宅在家里,为祖国的防控工作贡献一点点力量
开学延迟,全国运用网课的形式在线教学,我深深感到自律的重要性。开学延迟,我或多或少心理有些懒,放松,特别是每天起床,要到了上网课的时间,我总是抱着等会儿,玩会手机也不会延误的侥幸心理,把本该的生活规律弄得一团糟,感觉我是被时间推着走对学习有种被动感,这样我很不适,很烦躁,很想跳出这个圈子,但我却是无能为力。
三月中旬,我开始给自己制定计划。每天要干什么,每天玩多长时间的手机,但刚开始效果并不佳,我又给自己买些书籍来代替自己玩手机的时间,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渐渐地,我可以按时完成制定的计划,每当我完成自己的计划,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在逐渐形成自律的习惯后,我每天都感到充实愉快,我又重新做回了生活的主人,我去主宰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动地被生活牵着走,我想其实自律是个爱自己,爱生活的一种形式,一种健康积极的状态,这是我从自律中获得最大的感悟。
在防疫期间,自律让我不断充实自己,解锁不同的新技能,在热爱生活的态度中不断去挑战自己。
2020年三月和以往有所不同,但我也收获良多:我知道一种英雄的责任,我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的感恩情怀,我也知道自律修是个爱生活的表现……今年三月因为这次疫情,我从不同的角度去观望,感受这个世界。
我在二0二0年二月 陈炳桦
夜已深了,时钟在滴答地响着,似一首催眠曲,又似一首交响乐。我疲倦地坐在书桌前,眼皮子越发沉重,不知过了多久,才将寒假作业的最后一个字写完,心里不禁感慨:“中国学生,一个晚上,一盏台灯,一只黑笔,一部手机,一个奇迹!”
时间又悄悄地逝去了……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我顿时如同出笼的小鸟,欢呼雀跃。电视,手机,空调统统打开,沉没在个人的小世界里。是的,此时此刻,或许只有我们这群不愿上学的学生在快乐,仅此而已。
“武汉开始全面封城。”
“请人民群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必须戴口罩。”
“停止一切室内娱乐活动。”
一夜之间,街道凄清安静,口罩便被一抢而空,人世间一切繁华,灯红酒绿的景象,回归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安静,没有人再愿意出门,这一切也犹如梦境一般。我没有捏大腿,因为我深知,这不是该喜悦的时候,举国上下,已一反常态,进入了紧急状态。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居高不下的数字,疫情的雾霾笼罩在全国人民的心里。但我们并没有为此退缩,无数医护人员在竭力奋斗,我们虽未亲身经历,可信息传递迅速的今天,又怎么会不感动,又怎么会不众志成城呢?
二0二0年二月,是新年来最不平凡的月份,在这个月份,既有人和家人团聚,共庆新年;又有人被迫离别,逆光而行。此月全国人民没有利益之争,唯有共同抵抗病毒,早日和亲人相见,为此,定将竭尽全力,迎来光明。
我在二0二0年二月 吴倩怡
二0二0年的开端,并不美好。疫情原因,不能开学,只能在家上网课。而父母的工作,也只能调停。这样就使得我要与父母在家待上了三四个月。
而最记得的一天,便是二0二0年,二月六日。
可能是因为不适应,我与父母待在家才没几天,但产生的摩擦却已经是不少了。而今天,妈妈闲着在家中打扫卫生,见我房间凌乱便帮我收拾了一番。
可我却是不乐意了,因为我妈每次帮我收拾完,我总是会有东西找不见。就是这样,我和妈妈又开始了一顿争吵。我俩都不甘示弱。无果,只能各生闷气。
坐在沙发上的我郁郁不欢。就在这时,门铃响了。我去开门,是邻房的李阿姨。“小怡啊,你能帮我在网上买东西吗?这什么网页的我不会弄。”我疑惑着,问清了事情原委:李阿姨女儿喜欢收集邮票,她房间里收集了四五本邮集,可李阿姨觉得现在又没人寄信了,这东西没用又贵浪费钱,为此李阿姨和女儿吵了一架,所以李姨女儿今年过年便没回家。又
“这又碰上疫情,路也封着,这人一生,什么重得了家人啊,你说这孩子现在也有自己的事业,对我平时也孝顺,她这有自己的爱好也没什么啊”,说着李阿姨眼眶湿了起来,“我不该为这些个小事伤了我们之间的母女情。”
我帮李阿姨下个单,安慰了她几句,她便回家了。此时,我看向在厨房的母亲,和在阳台剪花的父亲。是啊,如果不是疫情,又有多少时间是一家人好好在一块吃顿饭,看个饭后节目呢。
我走进厨房,“妈,我帮你洗菜吧!”妈妈看了我一眼,“哟,丫头懂事了!”二0二0年二月六日,在这个月里我明白了家人的陪伴与理解,在那天,我知道了,理解是相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