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边日食作文
2020年6月21日将迎来“夏至”节气。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这一天,北半球白昼最长。
今年夏至日恰逢“金边日食”,也让这一天平添了更多浪漫。届时,可在“最长白日”观赏到“金边日食”,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形成一个耀眼的“金指环”,蔚为壮观。
夏至日和父亲节 “重合”,今日将上演本世纪最大日环食。 几天前,爸爸对我和妈妈说:“记着,21日看日全食,可是500年一遇啊!”然后他详细说了日食的时间,又问我:“知道什么是日食吗?”我说:“知道,就是月亮挡住了太阳。部分被挡住就是日偏食,全部被挡住就是日全食。”爸爸向我伸出一个大拇指。
早晨,爸爸去上班,妈妈说:“不看日食了?”爸爸说:“看啊,但我得上班啊。”爸爸走了。眼看太阳升上来了。妈妈端来一盆水,照着电视上说的方法,放在客厅里有阳光的窗台上,我们看见了水里的阳光,却怎么也看不见水里的太阳。
在我和妈妈正焦急于找不到既能保护眼睛,又能看到太阳的方法时,爸爸回来了。他从衬衣口袋里掏出两张圆形的黑色塑料片,说:“用这个看,不伤眼睛,还能看得清楚。我发明的土方法。”我接过一看,原来是电脑软盘中的存储碟片。用碟片盖住眼睛,然后看向太阳——啊,我看见太阳了,太阳像一个凝固的火球,只发出微弱的紫红色光,一点也不刺眼!接着,爸爸又从家里寻出两块废弃的软盘,撬开护壳取出两张碟片来。然后,爸爸跟在外地工作的姐姐打电话,告诉她可以用软盘的碟片看日食。从他们的对话中我知道,姐姐对此法也甚感惊异!
“快看,快看,初亏了!”透过深紫色的碟片,我发现太阳顶部缺了一小块,就像树叶的边缘被虫子咬了一小口。我看看时间:8时13分。然后,我便频频地举起碟片看向太阳,太阳被遮挡的部分越来越大。8点40几分的时候,太阳已经被挡住了接近一半。此时的太阳已经不再是太阳,而像一只两头高高翘起的纸船,在薄云的浮动中缓缓地游动着。快9点的时候,太阳已经被挡住了一大半,透过蝶片看上去其实就是一弯弦月,只是弦月总是斜挂在天上,而此时的太阳却如婴儿的摇篮一般将弧形的缺口朝着正上方,给人稳稳当当的感觉。9点10几分的时候,太阳只剩下了一个弧线形的光圈,透过碟片看过去有几分刺眼,特像炼钢厂没有关严的炉门里透出的光,能让人想见遮挡物背后的熊熊燃烧。掀开碟片,环视四周,窗外已有几分暗色,室内则明显地暗了下来,有如夕阳西下时分一般,妈妈甚至打开了客厅里的吊灯,街上的路灯不知什么时候也亮起来了。
“快看,太阳没有了!”应着妈妈的惊呼声,我看见太阳已经完全被遮挡住了,只剩下了一个灰白色的光圈。我看看墙上的挂钟:9时20分。爸爸说:“这叫日冕,也就是太阳大气的最外层,平时可是难得一见的啊!”我说:“这像圆形的天窗蒙上了黑色的窗布,四周还要挤进一些光亮来。”爸爸笑了:“还蛮有想象力呢!”我见爸爸裸眼看着天空,提醒说:“爸爸你没用遮光碟片呢。”我看向妈妈,妈妈也没用。妈妈说:“你也没用碟片啊!”原来此时的太阳已经一点也不刺眼了。从天上收回目光,发现窗外已由灰蒙变得黑暗起来,亮度有如圆月之夜,薄薄的夜色正笼罩着郊外的四野。马路上的大小车辆一律开着灯,行人有如移动的雕塑;马路对面的园林里,只能依稀见到一些树的影子;远处的高楼已不见了踪影,只有灯火一片通明。在太阳的不远处,我看见了许多星星,有的十分明亮,有的眨着眼睛,有的依稀可见,可惜我们不知道那些星星的名字。
一缕强光从太阳上边缘喷涌而出,双眼有触电的感觉。我赶忙看看时间,然后拿起手边的遮光碟片,9时25分,被月亮完全遮挡了足足5分钟的太阳升光了——天空重新亮了起来!夜色、星星和着远处的灯光瞬间退去,室内敞亮起来,路上的行人正以手遮光看向太阳,马路对面的园林里升起一层淡淡的薄雾,原野里顿时一片煞白。谈笑间,太阳渐渐地变得大起来。10时41分,太阳最后脱离月亮的遮挡,恢复了它又大又圆的大火球的本来面目。
期盼许久的日全食就这样过去了。爸爸长长地“啊”一声说:“今生有幸啊!52岁的时候,我亲历了日全食的全过程。”我学着爸爸:“肖乘洋更有幸啊,在不到10岁时候,就亲历了日全食!”妈妈说:“我们得感谢天老爷,如果下雨就什么也看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