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河
写到河字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我故乡的河桂畔河。在顺德,无数河流纵横交错,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条名不见经传的桂畔河。
小时候,我总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到桂畔河边散步。河畔的人行道很长很长,似乎怎么也走不到头,散步的时候,我总会和爸爸妈妈闲聊,说一些最近发生的趣事。只是现在我搬了家,再也没有以前这样的惬意时光了。
现在,周末的晚上,妈妈偶尔会带着我骑自行车到桂畔河。妈妈只是来和同事们跳广场舞,没有空余的时间陪我,我也只是骑着自行车,来来回回地在河畔的公园之中骑行。河面上时常会驶过一两艘游船,船上有着无数彩灯装饰,灯光倒映在河面上,五光十色,美丽异常。骑累了,停好自行车休息一下,看着广场上人来人往,广场上不少人成群结队地跳着广场舞,一支支舞曲的声响隔老远都能听到。广场边缘有几个小贩,摆卖着一些荧光棒、泡泡水、小汽车之类小孩子爱玩的东西,他们的生意倒也不错,这一块地方经常会有大量的泡泡在空中飘飞。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骑着自行车、踏着滑板,在人群中间穿行。河畔这个广场的每一个夜晚都在发生着同样的事情,热闹非凡。
桂畔河里还有鱼。你总能在河畔的人行道上发现一两个人,架着四五根鱼竿,静静地等待着什么。爸爸总会带着我来到这里,提着一袋泥鳅或几尾金鱼。奶奶养腻了几只乌龟,盘算着要把它们杀了补补身体,爸爸说什么也不同意,带着乌龟,和我来到了这里。他用涂改液在龟壳上写上几年几月几日,放生的字样,告诉我:这样做,一般捞到乌龟的人都会把它们放回河里。看着水中的乌龟向水底游去,渐渐消失,我的心里突然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舒畅。
当我第一次写到河字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桂畔河。当我第一千次、一万次写到河字的时候,我心里想到的还是桂畔河,那条我心中最美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