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河
在我的故乡,有一条名不见经传的河流。她没有什么雄伟的大名,只是家乡的人都用土话叫她:湾仔河。
湾仔河并不是什么波涛汹涌的大河,顶多,算是一个小溪流,即使在雨量充沛的季节,要淌水过去,也是轻而易举的事儿。河水低浅的时候,连河底的鹅卵石都会浮现在水面上。
春天的时候,湾仔河清澈可以见底。什么小鱼啊、小虾啊、小蝌蚪啊,都能看见。下水捕鱼的最佳时间,也都赶在这时候。因为水浅,所以根本无需什么其它工具,只要一个小网、一只小桶就可以捉到鱼。我常常一个人提着东西,就挽起裤管,直接下河里去。河水又清又浅,只到我的小腿肚儿那里。只要我一下河,拿点什么水草在河面上晃晃,立马就有大批的鱼儿涌来,围着我转。小鱼尾巴时不时就会扫到我的小腿,痒得我不禁咯咯咯地直笑。不过,过了一会儿,鱼儿就会散开了,所以,我总是早早的就把网往鱼群里一插。虽然过快了,也网不到多少鱼,不过也总比落得空空如也好。有时,也有些大孩子会下河捕鱼。他们捕鱼的时候,可神气啦!什么工具也不用,只要摘些水草上的草沫子,往水里一撒,成群结队的鱼虾就会涌过来。他们也不用网,只用手半开放在水里,等鱼虾撞进来,就猛地一收手!很快,他们的木桶里就装满了小鱼小虾了。我还记得有一次,一个大哥哥,竟徒手抓到了一只大王八(王八指乌龟)!我在一旁,看得惊呆了。后来,那个很厉害的大哥哥把那只大王八送给我了,可惜我没养几天,它就死了。
夏天的时候,天气是热得很难接受的。一次,我热得受不了,奶奶告诉我去用湾仔河的水洗把脸,再睡一觉,很快就不会热了。我听了,真的跑去河边,捧水要洗脸。可是,我刚一碰到水,就被烫得缩手。一上午的暴晒,原本清凉的河水也变得炙热无比。可奶奶说得一脸千真万确的样子,于是,我毅然决然地捧起河水,洗了一把脸。洗了脸,我又很听话地去睡了一觉。没想到,一觉睡醒,真的就不再感觉热了,反而还有一丝凉爽!
秋天的湾仔河也是很美丽的。金黄的落叶飘飘,纷纷落在河面上,把河面装点得缤纷多姿。不过,最可惜的,还是鱼儿、虾儿变得少了。估计是天气转凉的原因吧,如今的河面没了往日的热闹,只剩下几种不畏寒的鱼虾还会偶尔浮出水面,去啄那些飘落在水面的落叶。这时候的河水已经很冰冷了,我也只敢蹲在河岸边,用手按那些鱼虾小小的脑袋。可每次只要在河边呆的时间一长,回去之后,就一定会鼻涕流个不停,每次都要挨骂的。可是,感冒一好后,我就立马又穿着厚棉袄,跑到河边去玩儿了。
冬天,湾仔河就变得更了无生机了。天冷,河上就结了冰了。可只有薄薄的一层细小的冰,即便是小孩子们想去溜冰,大人们也是坚决不肯的!一次,我偷偷提了溜冰鞋打算出去玩儿,可还是被妈妈发现了,很不幸,被狠狠地打了手心。从此,就再也不敢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