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河
我故乡的河是我外公外婆家屋后的一条河。在我小时候,我以为它并不怎么长,可当我长大后看了地图才知道这是一条很长的河。横贯整个邓州市的它有一个十分雄伟的大名湍河。我在这条河边度过了我快乐的童年时光。
小时候,我听妈妈说,夏天大旱时,河里的水便会干涸,那时,就可以到河床上去捉乌龟,摸河蚌,逮小鱼;如果接连几天下暴雨,那么河水就会猛涨,站在几十米高的河坝上,只要稍稍弯下腰,指尖就可以触到水面。不过我可没有见到过发这么大水的时候。
小时候,我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带上一个打火机,几根火腿肠,便开始了我们的河岸探险之旅。我们下了河坝,在河边生了一堆火,于是,我们便分成了好几组:有的留在岸上看火,有的在河里摸河蚌,有的在浅滩上捉螃蟹。等把我们捕获的猎物拿上岸后,哥哥提议把这些东西烤了吃。对于天性喜欢玩火的我们,当然举双手赞成。东西烤好后,我们谁也不敢先下口,倒是一旁的小狗吃得津津有味。当时没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我现在想起来,仍觉得有些可惜。
有一次,哥哥突发奇想,便带着我们去探险。我们一人拿着一根树枝,还在口袋里装着几块石头,就结伴去了河边的那个鬼屋。刚进去时,屋子里大部分便一目了然。我们又一次去探寻屋子的每个角落:我看到一个木板下伸出两条腿。我失声尖叫:呀这时,大家也都注意到了那具尸体,也都被这具尸体吓的够呛。忽然,弟弟自告奋勇地站出来,把木板掀开哦,原来只是一条裤子压在木板下面,而裤脚又插在鞋里面,所以才会呈现出那么恐怖的情景。不过现在回想起来,感觉那时的自己好单纯。
现在,由于污染十分严重,原本清澈的河水变了颜色,而在水里游的小鱼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大家都自觉保护环境,让故乡的河变得更美,能更好地为乡亲们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