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作文:“醇香的酒”及范文
佳作:摒弃繁杂,沉淀自我,走向成功游康杰米在酒缸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和沉淀,便不再是平凡的大米,而蜕变成醇香浓厚的美酒。这是因为大米与外界隔绝---隔绝外界的喧嚣与繁华,发酵沉淀。人亦如此,唯有摒弃繁杂,沉淀自我,方能走向成功。(简洁引述材料,通过因果分析旗帜鲜明地亮出全文的中心论点)著名建筑师王澍,大学毕业后牢记导师的叮嘱,隔绝外界的喧嚣与繁华,放弃了很多唾手可得的赚钱机会,让自己沉淀XX年,没有参与任何一座房子的建造,一直扎根于文化的吸收与探求中,最终铸就了他的成功——获得了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从此这项奖项有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所以,成功是需要酝酿和沉积的。(本例围绕中心论点定向论述,深刻有力)如果王澍毕业之后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急急忙忙投入到建筑设计中,设计出来的作品就会少了XX年的思考和沉淀,就不会彰显出丰厚的文化底蕴,就难免被打上“普通、平庸”的烙印。更不用说有一个个惊人作品的问世。(运用假设分析法进一步扣紧中心论点分析阐发,使论点和论据水乳交融)著名原子核物理学家于敏,也是在这样的沉淀中孕育着他的成功。他是中国早期的原子物理先驱里唯一一位没有留洋经历的教授,但这并没有妨碍他站到世界科技的高峰。他毅然决然隐姓埋名在“酒缸”中酝酿沉淀30余年,隔绝外界的喧嚣与繁华,在探索中领悟、思考,自主研发,解决了氢弹研制中的一系列基础问题,成为中国氢弹研制中的关键人物。30年来没人了解“于敏”这个名字,他这种甘于发酵沉淀的精神,让国人为之动容,终于成为XX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上例从建筑师的角度阐述,本例从科学家的角度阐述,多角度论述,增强了论证的力量)正是因为于敏拥有着常人难及的淡泊宁静的胸襟—摒弃繁杂,隔绝喧嚣,才能在自己从事的学术领域内沉淀30余年从而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骄人成绩---获得XX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运用因果分析法深入分析,点明于敏走向成功之所在)“生命是用来感悟的。”史铁生如是说。的确,我们一辈子要做的事便是感悟生命的精彩,然而浮华喧嚣朦胧了双眼时,又谈何感悟?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性情超然之人将摒弃繁华和感悟生命做了完美诠释。康德摆脱贵族社会的纸醉金迷,潜心哲学,感悟到万物之本源;汤一介先生回避媒体,专心编写《儒藏》,感悟到圣贤之光辉;杨丽萍摆脱舞蹈商业化的困区,编演《藏迷》,感悟到原始的本真和自然的率性……在他们感悟生命的过程中,他们的人生价值得以体现,此时他们也成就了自我,成就了大业。而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他们对喧嚣浮华的摒弃。(将“朴槿惠”的单例—详例改换成“康德、汤一介、杨丽萍”的多例—略例,跟前面的“王澍、于敏”的事例形成“点面结合”论证格局,更鲜明有力地论证了中心论点)大米摆脱浮华,沉淀自我,终成佳酿;山泉摆脱浮华,不引人注目,终永葆清澈;百合摆脱浮华,扎根深山,乃有空谷飘香的佳话。唯有摒弃繁杂,沉淀自我,方能走向成功。(结尾卒章显志,再次点题,强化中心论点)【佳作点评】:中心突出,这是这篇文章给人的最鲜明深刻的印象。本文的标题就是文章的中心论点,开头在引述材料后旗帜鲜明地亮出中心论点,这是考场作文获得高分的先决条件。另外,“王澍、于敏”这两个详例能扣紧中心论点定向叙述,并注意分析阐发,很好地揭示事物内在的因果关系,使观点和论据水乳交融。原文中的第三个论据,即“朴槿惠”的论据与论点有事理脱节的嫌疑,未能有力地证明中心论点,升格作文进行了修改,用略例的形式呈现,使主体部分“点面结合”“详略得宜”,很好地阐述了中心论点;结尾运用排比,再次点题,进一步印证中心论点。可以说,这篇文章的主旨像一面旗帜在读者面前猎猎飘扬,再加上论据定向叙述简洁,深入论证有力,从而跃升为一类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