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灵岚
四五点钟时,暗夜并未完全撤退,但已被洗尽大半。最初,四周还是一片寂静,就在这夜色将尽未尽时,鱼肚色一点点晕染开去,慢慢地“霸占”了整个天空。此时山中传来一两声鸟鸣,像是发出了观看日出的“邀请函”。我匆匆来到鹳山的矶头,等待着朝阳的“大驾光临”。刚刚还沉浸在朦胧仙境之中的城市,倏忽间,苏醒过来,争先恐后地脱掉乳白色的睡衣,穿上鲜绿色的毛衣迎接迎接初升的太阳,准备观看这一场“清晨剧”。
四点半时,太阳开始露脸了。先是天边迸发出一道红光,好似专门铺了一层“走秀”的红毯。终于,它出现了,在万物瞩目之下光彩夺人地出现了。它开始“走秀”了,一步接着一步,款款地悄没声地踱着步子。最后,太阳停止了“表演”,猛地向上一窜,跳到了天空中。它穿着火红的汉服,高高地,远远地站在天空之上,等待着世间万物对它拍照、欣赏、采访。太阳周围飘着红紫红紫的彩云,似仙女衣裙上的丝带,这不是天地间最为壮观的朝霞吗?它猛然将桥上驶过的车辆都给描上了一圈金边。渐渐地,江面上变得波光粼粼,水光中像是一道金色的巨箭直直地从太阳底下冲我射来,到处是金光闪闪……
最后一缕静谧被喷薄而出的朝阳洗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