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即景
徐浚喻
清晨,太阳还没有出来,晨雾像一位母亲,搂抱着富春江,搂抱着富春江上的一切。
我站在晨雾中,一切都是若隐若现,朦朦胧胧的。江上杨柳的倩影,在雾中时有时无,有时只能看到它那几条长长的柳枝,在微风中摇曳,有时只能看到它细长的枝干,挺立在江边,还有时什么也没有了……
在浓雾里,偶有几抹白色的小身影掠过,原来是几只水鸟呀!它们扑扇着翅膀,脖子上的长蓑羽一颤一颤的,乌黑的脚杆弯曲着,也随着身体的摆动而微微摆动,嘴里还唱着“喳喳”的歌。
浓雾中的江面,也别有一番风味呢!像一匹明洁的丝绸上盖上了一层淡淡的薄纱,虽然它原本的样子被掩盖了,但也不缺一种别样的美。江面上的雾,变幻莫测,其姿态就像一位舞者,在用水晶做的舞台上,跳出了一朵绚丽的花儿。一阵风轻拂江面,那翩翩起舞的雾,立马就变成了一团不可名状的雾,就像一团洁白的梦!
在晨雾的怀抱中,我感觉自己都朦朦胧胧,如梦似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