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即景
徐彬珲
人人都说“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因此我对这条富阳的母亲河---富春江还是颇为熟悉的。
从地图上看,富春江像一匹上好的丝绸,环绕在富阳城边,江边的群柳也好似为它镶了一道翠绿的边,这是这一条河,哺育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富阳人。
走近江边,放眼望去,满眼皆绿,也不知到底是翠柳染绿了碧水,还是碧水浸泡了翠柳。在树与晨雾的掩映间,江边的鹿山也显得若隐若现,时时露出它翠绿的外套,时时又突然消失在晨雾之中,它虽然不如杏梅尖一般峭壁峥嵘,华山般“争高直指,千百成峰”,但却也“别有一番滋味”,沿着江岸,一路上也是画卷不断,水势叶曲折多姿,委婉婀娜,每转一个弯都好似又有另一番洞天……
在向江上望,江水清澈见底,水打在石头上,溅起了层层的浪花,时时还可以见到鱼儿欢快地在水里成群结队地游着, 河的上游也不时传来儿童们嬉戏的笑声与鸟儿委婉动听的音乐声,江上的渔船驶过,江水立马被划开了一道缝,水波轻轻的向将的两岸漾去……这阵阵鸟、波浪拍打石头声音,儿童的笑声与渔船是驶过江面的声音,汇成了一场大合奏。引得鱼儿都在水中,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真不愧为“天下佳山水”啊。
富春江---富阳的母亲河,因为您的存在,才让富阳更加的美丽。因为您的存在,富阳才会如此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