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欣悦
正午的西湖,是最美的。
此时,人们都在吃午餐。原来热闹的岸边,一时间竟人烟稀少。湖水缓缓地流动着。它既不像黄河一样湍急,也不像池水一样毫无流动感。它虽然从不停留,却像在等待一位十分重要的客人。
很快,一声轻柔的鸟叫打破了这片寂静,一只不知名的大鸟飞向湖面。我本以为它会飞走,实则不然,它在岸边停住了。我这才看清楚它的样貌:背上的羽毛雪白雪白的,如同白瓷,那身体形成的流线型结构,为整只鸟增添了几丝婀娜。我拍拍手,它受惊了,便向远方飞去,头也不回。它越飞越远,最后只留下一个孤影。
岸边的杨柳披着长发,好似一位准备去参加宴会的妙龄少女,以湖面为镜子,梳理着自己的长发。柳枝垂到湖面,在水中映上了倒影。此时,一阵风吹过,水面泛起了层层波纹,阳光撒在湖面上,水面上的波纹如同鱼鳞般闪闪发光。
大诗人苏轼在他的诗中写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如今仔细一想,是啊,西湖都能与西施相比了,那我们又怎能说它不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