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全国III卷作文
长河为镜 以修吾身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当你们进入高中校园时,便已踏上了生命的航程,向着自己所期待的模样前行;我们回望着曾经激起的无数浪花,或耀眼或平凡,或欣喜或感伤;踩过曾经留下的足迹,我们依然向更远处眺望。曾经,我们追随着师长们的脚步,扬帆起航;如今,你们紧跟我们的身后,逐梦远方。那么,作为你们的前浪,我们愿把最美的祝福送到你们的心房:愿你们坚守生命的长河,以河为镜,用清泉洗涤蒙上尘埃的双眼,借河面看清自己本真的模样。同样,你我皆为时代之后浪,愿吾等后浪掀万里浪潮,奔涌不息,共绘自身之画像,以长河为镜,修身而怀天下。
亲爱的学弟学妹,我们眼里的星辰,那是前人们留下的光芒。古人云: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不知你们眼前是否闪过这样一群人:她们,虽在角落里汗泪无常,却在世界的舞台上留下了女排的辉煌;他们,虽然深念家乡,却始终挺直身杠,屹立边疆;他们,虽知前方是修罗火域,却毅然赴身火场,不惧危难;为了你我的平安,他们愿扛重担,无怨无悔,踏上去往武汉的路上他们是浩浩长河中滚滚而来的巨浪,引领着我们,拥着碧波向着大海奔涌前行。他们,是我们眼中的星辰,是我们心里的镜光,是引领我们奔赴未来的潮头前浪,他们用坚定与无悔来告诉后浪的我们:应不负时代,成为挑起重担的人,展现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亲爱的学弟学妹,你们的手中有画笔,眼前有纸张,未来是你们心中的模样。当内心不再迷茫,便会知晓怎样生活才会是你们前行的方向。你们能弹拨琴曲,学习自己喜欢的技艺,像李子柒一样,修一颗审美之心;你们能诗文千行,写尽人间至美,像林清玄一样,修一颗清欢之心;你们亦能高谈阔论,尽情演说,表达自己独有的见解,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像刘欣一样,修一颗自由之心你们要始终相信,最美的画卷便是绘有自己模样的画卷。漫漫长河,你我都在前行,都在用长河中无限的深情与饱含将自己的华服打扮,以最美的姿态迎接无限的诗意与远方
你们应有心朝大海的向往,像前辈们一样,以梦为马。两年前的我们如你们一般,满怀渴望,渴望知识,渴望故事,渴望情怀,渴望着拥有一份有意义的生活那,便是我们的梦想。我们用眼睛去看世界的一切精彩,当神舟飞往浩瀚天际,当辽宁号驶在深蓝海域,当华为走出国际大门,于是,后浪的激情被点燃,滚滚浪潮,为梦翻涌。青年一代的光茫即将照亮世界,让中华民族伟大的梦想精神薪火相传,让民族复兴的重任由新一代来扛!
长河奔涌五千年,是审视后代人的一面镜。在生命的旅程中不断打磨与修炼自身,能让我们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无知到拥有担当;未来,是你们的,亦是我们的,是所有为梦想而追逐的人们的。相信你们也会成为那样一群人,用时代所给予的色彩,画好自己的肖像。
顺祝:夏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