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不甘于和别的女人一样过平淡无奇的生活的女孩。她是一个孤儿,很小的时候父母就都死了,生活在舅母家里的她,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一直被欺负。后来,简·爱被送进了孤儿院,虽然孤儿院里的生活很苦,但她结交了一个与她性格完全不一样的朋友海伦。可接着海伦生病死了,她很受打击。后来18岁的简·爱被桑菲尔德庄园聘用,当上了家庭教师。在她与庄园主人罗切斯特的相处中,两个人都爱上了对方。后来,罗切斯特向简求婚。他们正在教堂时,简得知他已经有了妻子,便悲愤地逃离了庄园。
后来,她遇到了牧师圣·约翰,当了一位老师。圣·约翰在报纸上得知自己是简的表兄,并且和简·爱平分了遗产。他希望简能当他的妻子和他一起去印度,但他纯粹是因为觉得她适合,而不是爱她。这点与简·爱的观念不相符,她拒绝了他。并且回到了桑菲尔德庄园看望罗切斯特。她得知罗切斯特的妻子防火烧了房子并跳楼自杀,看到了罗切斯特的一只眼睛失明。最后,两个相爱的人终成眷侣。婚后的两年,罗切斯特的眼睛恢复了。
作者夏洛蒂在创作时,英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工业大国。但当时女性的社会地位并没有得到提高,夏洛蒂姐妹当初写作时用的是男性化的笔名。
简·爱跟别的女人不一样,她在刚来到庄园的时候曾跟管家抱怨过还没有跟男人交谈,没有去过城市,她不希望自己的一生被困在庄园里。她一生都在追求和男人一样平等的权利,她说女人和男人一样,对严厉的束缚和绝对的停滞会感到痛苦。她不希望女人是安分的代名词,在人们眼中形成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