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班级推荐书籍是《我要做好孩子》,作者是黄蓓佳。
当老师告知我们这本书的书名时,我一听书名,就觉得这本书应该不好看,因为它把问题放到了好孩子、坏孩子上。怎么样去定义好孩子、坏孩子呢?这本书给了我们答案。
书中讲述的是一位六年级学生——金铃。她学习成绩中等,但她是一位机敏、善良、正直的女孩子。她为了让老师、家长满意,做了种种努力,并为了保留心中那一份天真、纯洁,与家长、老师做了许多“抗争”。最后,和同学一起充满信心地走进考场……
这本书讲述的校园生活,非常真实,语言流畅,情节生动。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故事是:当家理财好滋味。在这篇故事里,金铃为了要给幸幸买一个芭比娃娃,知道妈妈不会同意,便想自己攒钱,于是她就萌生了当家这个念头,她是这样说服妈妈的:1、当家理财可以锻炼我的办事能力,这是你一向希望我做的;2、你平常总是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我当一个月家,肯定能提高节约观念,以后不会再大手大脚花钱,这也是你希望我做的。因为金铃要钱有用,所以她给家里的开销十分少,以至于他们家这一个月都非常少吃肉。最后,金玲看着手里的钱一天天变少,决定要妈妈收回她的当家权,她说:“现在我真的懂事了,知道你们养活我很不容易,我决定交回当家权,也不再要求报答。”金铃拿这些钱去给幸幸买了一个漂亮的芭比娃娃,幸幸很开心。卉紫觉得很欣慰,心想女儿真的是长大了。
好孩子的定义不是成绩,因为有些好孩子会怕老师批评他而撒谎,那样就不能说他很好,那怎样才是好孩子呢?善良、纯洁、正直、诚实、乐观、礼貌……其实,每个孩子都可以做好孩子,每个孩子也都是好孩子。
什么是好书,这个问题我本以为我已经解决了。但,当读到这本书时。我不得不从新想一想,什么书才算是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