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作为万物之灵,悲壮地栖息于苍茫大地之上,心灵里应该是有一盏灯的!无论到什么时候,这盏灯都不该熄灭。正是它的灼灼之光,照耀着我们的灵魂,永远奔跳在人生的芳草地上。因此,在我们偶然犯了错误之后,我们应当敢于正视它,像割掉毒瘤一样,毫不容情地改正它。我们更应该像纪伯伦一样勇于鄙视自己,鄙视自己在犯了错误后却总要为自己寻求安慰、宽恕自己的理由与借口的卑劣!
孟子的“反身而诚,乐莫大焉”,使我们懂得了正视自己的错误,真诚地反躬自问,其实是一件乐事;荀子的“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使我们懂得了除了博学之外,还必须每天里对自己的灵魂进行毫不客气的解剖,才能成为人人肃然的“君子”。五柳先生陷于官场之中,日日的尔虞我诈令他疲惫不堪;于是他拨亮了心中那盏险些灭掉的明灯,明明白白地审视自己,懂得了自己进入官场就是一个错误,没给自己找半点借口,只是一个漂亮的转身,毅然地退出,于是南山之下就挺立起来一道至今仍无人能及的中国脊梁。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李白怀揣凌云之志,本想在朝廷中大展宏图,哪知那口“酱缸”却容不下他这个诗中之仙。他虽扼腕,却也决然,决然地终止了自己错误行为,燃亮了心中的那盏差一点就被恶人之口吹灭了的明灯,他仗剑游天下,名垂千古……伟大的人终生都在为自己的行为和思想忏悔,这或许就是他们最终流芳百世的原因吧。
人生是一场可荣可枯的旅程,只要我们敢于不断地鄙视自己灵魂中的卑微与杂念,点亮心中的明灯,完成人格与人性的升华,让我们的灵魂圣洁,再圣洁,那么完美的我们就能一路走来,撷一路的姹紫嫣红!
[例文②]
七 鄙 吾 身
高三学生  王超然
生命里,一鄙可以上升时谦让,二鄙瘸者面前跛行,三鄙于难易中择易而为,四鄙犯错时迁就自己,五鄙以软弱为坚强,六鄙于丑恶容颜前投以轻蔑的眼神,七鄙以唱颂歌为美德。
——题记
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是纪伯伦对人性的洗涤,他用“嚼然泥而不滓“之志,傲然于纷繁的世界中。而无论是那纷飞战火的黎巴嫩,还是流淌出几千年灿烂文化的大河岸边,都不乏勇于作对灵魂深刻解剖的人。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你起身于桌案,推开雕花的门梁,踏入洒满月色的庭院。进入官场的你本想凭一腹芳华在黑暗中闪现一丝光芒,然而,太多的勾心斗角,太多的我诈尔虞,让你在翻滚的洪流中渐觉自己已迷失方向,成了统治者手中的一个玩偶……迷蒙的晓雾中,透出一枝菊花的辉。终于,你毅然乘着轻飏的舟,和着徐徐的风,远离了污浊,从此,静静的守着南山下的孤松倦鸟。
鄙视自己,使你完成了你一生中最完美一次蜕变,成就了你的清高,成就了清高的你。
“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这是你曾经的信念,一心梦想着闯进那红墙碧瓦的深院。然而,当你真正踏进,才看到,那纸醉金迷的大门之后隐藏的是污秽,是暗垢。迷失的你,纵有力士脱靴,贵妃捧墨,御手调汤也不觉欢畅。终于,你喊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跳出那本不属于你的戏台。从此,明月为友,白鹿为伴,高唱出诗仙的洒脱。
鄙视自己,使你远离了你一生中最不该涉足的浊秽,成就了你的飘逸,成就了飘逸的你。
你是文坛泰斗,是你用你的《家》、《春》、《秋》,用你的《雾》、《雨》、《电》。用你的《灭亡》、《憩园》、《寒夜》,你的《第四病室》、《马赛之夜》、《春天里的秋天》,用……构筑起来起来的是怎样的一座巍峨的文学巨厦啊!可是你为什么却常常夜不能寝,坐立不宁,总是在谴责自己,反省自己,甚至近乎残酷地在忏悔自己?那实在不是你的错,是妖风迷雾满乾坤的“文革”给了我们这个民族的伤害与劫难,你为什么就不能像那些“变色龙”一样的人一样,宽恕自己,饶恕自己呢?啊,直到我读到了你的《随想录》中的“我也亲手烧毁过自己保存多年的书刊信稿,当时我的确把‘无知’当做改造的目标”、“我明明记得我曾经由人变兽”的时候,我才真正懂得了伟大是怎样铸就的!
鄙视自己,使你本就光辉的一生散射出更加瑰丽的光辉,成就了你的高尚,成就了高尚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