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作文
戈尔巴乔夫认为,“通过自己的命运、自己的祖先、自己的家乡来理解大祖国,这才是真正的而不是字面上的、扎根于故土的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有其十分重要的特点:它并非形成于单一民族的环境中,而是形成与令人惊奇的多种语言、多种长相和多种民族的条件之下”。
戈尔巴乔夫热爱他的祖国苏联,在此之上,他热爱他的家乡,他说“这里有我的根,我的故乡。我与这片土生在一起了,她那生命的乳汁在我身上流动。我热爱斯塔夫罗波尔”。他也热爱他的家庭,爱他的亲人们。更为重要的是,他爱自己,热爱自己的生活,关注自己的命运。因为如此,戈尔巴乔夫才会更加热爱他的祖国。
扎根于故土的爱国主义是形成于多种民族的条件之下的。国家的存在的前提是各民族团结统一,若民族不再团结,国家不复存在,爱国主义也将成为空谈。不同的民族,因为他们的祖先的共同命运而紧密联系在一起,有了共同的生存目的。于是多种民族有了一个共同的家乡:祖国,扎根于故土的爱国主义应运而生。
而在此我所要说的爱国主义,便是从戈尔巴乔夫的观点出发,但又与我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科学内涵相结合,从而形成的我的观点。并且对这些观点的实践进行论述。
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传统的伟大民族,爱国主义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同时它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历史上不同民族的人们,都为保卫自己的祖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反映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现在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有了新的科学内涵,爱国就是爱社会主义,爱国不需要理由。
现在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具体地要求我们要做到四点:一、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禾苗离土即死,国家无土难存”,每一个爱国者都会把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统一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二、爱自己的骨肉同胞,,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紧紧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三、爱祖国的灿烂文化,文化是民族群体意识的载体,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基础,每一个爱国者都应认真学习祖国的历史,深入了解祖国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四、爱自己的国家,爱祖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心系国家的安全、前途和命运,要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独立富强、为人民的解放和幸福贡献力量。
而戈尔巴乔夫所说,通过自己的命运来理解“大祖国”,实质上就是要求我们爱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因为每一个人的发展都是同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关注自己的命运就是心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通过我们自己的命运,我们会更好地了解祖国的发展,并为祖国的法杖贡献力量,最终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
如果说通过我们的祖先、我们民族的历史,也就是爱祖国的灿烂文化。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一脉相承。历史上各族人民通过不断的融合,诞生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扎根于故土的爱国主义因此而生。与此同时,各民族文化相互吸收、相互融合,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真正了解我们的祖先、我们民族的历史,理解祖国优良历史文化传统,我们会为我们的祖国感到自豪。
热爱自己的家乡,这包括了爱祖国大好河山,以及爱自己的骨肉同胞。家乡的山山水水哺育了我们,是我们能够成长,我们理应将它爱得深沉。祖国的山山水水滋养着她的子子孙孙,我们也理应热爱它。爱家乡,包括了爱家乡的骨肉同胞,然后与爱祖国的每一位同胞仅有一步之遥。爱骨肉同胞,对人民群众感情的深浅程度,是检验一个人对祖国忠诚程度的试金石。
爱祖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爱国主义亦是如此。我们身为当代中国大学生,站在时代的最前沿,我们更加应该懂得如何去实践爱国主义。我们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我们必须有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是开拓创新的一代,祖国的未来就掌握在我们手中,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更加懂得如何去实践爱国主义。
我们知道什么是爱国主义,也懂得了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但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究竟如何去时间爱国主义。也许我们可以像戈尔巴乔夫所说,通过自己的命运、自己的祖先、自己的家乡理解“大祖国”,并通过它去实践扎根于故土的、形成于多种民族条件之下的爱国主义。
实践爱国主义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关注国家前途命运、深入理解并保护祖国的灿烂文化,保护山山水水、帮助每一个人,这就是爱国。我希望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能成为像戈尔巴乔夫那样的爱国者。